選單標題圖

協會緣起

 

一、成立源起:

    本會的創立緣於常常目睹國內外很多產業的企業家為企業辛苦奔波的情況。
在中華青年全國聯合會的引薦之下,和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及中國青年鄉鎮企業家協會會長、副會長等主要幹部們見面,於會談中,大家都有感於目前全球相繼加入 WTO 之際,全世界各國家相關產業將產生大小不一的衝擊,所有產業與政策均需做適度調整,否則,對產業將造成不利之影響,但該如何去做呢?在台灣做?兩岸四地?或結合海內外青年企業家社團一起? 有鑑於在台灣大部份企業為中小企業,而於此全球經濟不佳情況之下,如何協助青年企業家們因應此一新的形勢,整合資源並利用集體資源做企業經營體質之改善。認為宜以(LINK ASIA , LINK THE WORLD) 概念思考,之後大家共同決定結合相關產業及學者專家,及運用產官學界力量在台灣成立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實際與青年企業家們一起努力開創另一種經濟奇蹟。

 

二、成立宗旨與任務:

    本會於 2001 年三月一日由申請籌備,於 2001 年四月奉核准予籌組,同年七月七日成立,並以同年八月八日正式核准立案,除了希望踏實、務實跨出第一步之外,更希望為本會做完整願景之定位。本會主管機關雖為內政部,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經濟部;其目的事業受該事業主管機關之指導與監督。
 

三、本會任務:

(1)舉辦海峽兩岸及全球各地青年企業家之經貿、聯誼等交流活動

(2)促進海內外青年企業家社團的連繫與合作。

(3)辦理有關企業交流規劃及經營管理之研究。

(4)出版青年企業家交流研討報告及論著。

(5)獎勵與協助青年企業家之發展。

(6)接受委託辦理與本會宗旨相關之事項。

(7)其他與本會宗旨相關事宜。


本會係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多位卸任總會長:林建榮先生、劉燦樹先生、陳建騏先生等人發起,由台灣地區150名相關人士組成。
重要成員包括:

(1)台灣青商總會約10位前總會長及各地方優秀分會長。

(2)歷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國安諮詢委員謝立功、中山醫學大學教授黃俊銘等人。

(3)產業界代表:統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葉育恩、青興資本有限公司董事陳克威、台灣梅山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政豐、桃欣天然氣公司董事黃國瑞、巨網集團董事長金志聿等。

(4)學術界代表: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理維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郭清寶、金門大學副教授劉燈鐘、金門大學副教授林政緯等。

(5)其他各界代表: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發起人施明豪、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黃晨霖等。
 

四、工作方向

    主要工作計畫以兩岸四地相關活動為主軸,國際經貿、青年交流為軸線,具體方向如下:

(1)企業家間的真正交流

超越傳統的餐敘聯誼,本會致力於成為一整合產業資源之平台。透過深入的交流研討活動,讓企業家們或尋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或切磋企業的經營策略方針,進而讓產業與世界接軌。

(2)培養未來青年企業家

培養有志創業的青年結合兩岸四地的優勢(如台灣的創意、香港的資金、中國大陸的市場、澳門的多元文化等),創造嶄新的企業思維,開創新的經濟模式。

(3)兩岸四地的學生交流

打開學生視野,在就學階段即培養他們的國際觀,是培育優秀企業家的第一步。學生交流活動並不侷限在中國與台灣之間,亦包含有香港、新加坡、東南亞甚至南美洲。


回前頁回前頁   回上方回上方